在工作中学习

translator

原文;Learning at work

作者:Julia Evans

谈点:学习是一件没有尽头的事,虽然在工作中很多时候被淹没在没玩没了的需求里面,加班是常态,或许很多人不知不觉放弃学习的心思。这篇文章中提到的一些方法我很赞同,很多点也是我的做事方式,这里也希望所有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在 Twitter 上我提了一个问题,“你是如何花时间用于自身学习”(这个推文),这些回答有一些相同之处:

  • 阅读博客文章
  • 去参加业界大会
  • 读书
  • 在洗碗时看一些演讲
  • 在一些不那么重要的项目里运用你想要学习的技术

这些方法都挺管用的。为了个人职业发展,在工作之外花时间学习新技能是非常普遍的事,在这方面我也有不少经验。

另一方面,我知道有一些很厉害的程序员在工作之外完全不写代码。于是我开始思考,如果你想变得更牛,但又不想工作之外花太多额外时间要怎么办?

这些是我以及在 Twitter 上的朋友提到的一些观点,并且都是能在工作时候做的事情。

不要学习工作之外的编程语言/框架

这一点听起来有些消极,但确实还是很有用的。对于学习编程语言,我的观点是:

  • 我很熟悉几种编程语言(python,scala,ruby)
  • 学习新的编程语言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 我不想把空闲时间花在上面

最近我在做一些 Go 方面的工作,还挺有趣的,我也喜欢做这件事。但是又觉得在上面花费太多个人时间,所以显得不是那么有趣了。通过编写代码学习编程,阅读别人的代码掌握一些模式,然后自己审查代码,然而这些都不是必须的,因为完全可以在工作中去做这些事情。

选择一些可以从中学习的项目

这些是我在过去三年学到的一些东西:

  • Scala/Ruby/Go
  • hadoop/mapreduce/scalding
  • 如何使用 Java 并发库,以及如何配置一个 Java 程序
  • 关于各种 AWS 服务的工作原理
  • 很多机器学习的东西
  • 网络/ CDN / TLS 如何工作
  • docker/容器/rkt/kubernetes
  • 服务发现 / DNS / jenkins

一个关于如何选择项目的例子:如果在工作使用一个不能很好并行的程序,这时候问题就来了。我可以选择去问写这个程序的人为什么不使用并行编程,但是如果我也很想学习一下并行编程的话,就可以自己去完成这件事。所以后来我就 学到了如何在 Java 中使用线程池

我只为此工作了几天,但却因此学到了新东西。

现在我正在从事 Kubernetes 相关的工作,当时选择它并不是因为可以在这里面学到很多东西。但是我确实学到很多有关分布式系统的东西,还在工作中使用 Go 语言,我觉得这很很棒。

当人们说像“嘿,我们使用 X 技术,需要有相关经验的人才能在这里工作”时,这其实相当愚蠢。现在我在网络/ puppet / kubernetes / docker / AWS 上花了很多时间,在这项工作之前没有任何相关工作经验。

观察那些高级人员是如何做事的

我会观察那些我敬佩的人在工作中的做事方式,然后尝试模仿他们或者是向他们寻求建议。例如,当 Cory 加入时,我注意到,在引进新技术的时候,他会这样做:

  • 找到另一个有类似问题需要解决的团队
  • 与他们合作,确保技术真正解决问题

现在我正在开展一个新项目,一直在考虑这些工作可以帮到谁以及如何帮助,这样做就会感觉好很多。

阅读每个 pull request

在这个主题下引用两个我很喜欢的观点:

我在一个小团队,所以会阅读所有的 pull request,直到完全了解问题和解决方案

我也是一样!我跟踪检查,看看人们如何解决各种问题

事实上,我并没有阅读团队中的每一个 pull request。但是那确实很有用,通过跟踪别人在这方面做的工作来学习这个领域的东西。

但我并不是能完全做到。我曾经从事机器学习方面的工作,发现理论也很有趣,就想跟踪人们在这方面的情况,但对我来说有太多要注意的东西。我只能尽量注意那些比较接近我的东西,像是其中网络团队的一些工作。

阅读源代码

阅读我用到的源代码对我而言是一个大块头。了解它在内部在做什么,主要是为什么可以通过某种方式工作。

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也非常重要。很多库、框架、工具并没有很好的文档,在没有阅读源代码的情况下根本无法了解其工作原理。

跟进你无法解决的 bug

有时我会遇到一些自己没办法解决的 bug。后来,可能别人会找到解决方法,在这时候,就值得花时间去搞清楚具体的解决方法是什么,以及他们如何想出来的。

例如,最近有一个我没有调试出来的网络问题,刚好有人在上周搞清楚这个问题。现在想一想,大概明白造成这个 bug 的原因,但是我并不清楚他们用什么工具来获取调试所需的信息。当我重新开始工作时,必须确保我真的搞清楚这个问题,这样下次就可以做得更好。

Jessica Kerr 评论道

每当我在故障排除时,除了解决这个问题,还会更深入或更广泛地延伸开去。

我也喜欢这个回复:

有时候,想解决一个与工作有关的问题,但并没有真的在实际工作中发生,只是看看我能不能在某方面有所突破。

运用好通勤时间

对我而言,其实并没有通勤时间。但很多人提到他们会利用通勤时间来听播客/阅读报纸/阅读有趣的文章。这似乎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式,来做一些你感兴趣的事情。

花时间在工作中学习

Twitter上有人说“我希望每天可以花 1 小时来学习”。我的观点是,我的工作就是要在工作日中抽出时间来学习东西。像现在我正在工作中使用 Kubernetes,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理解,我得花时间了解它是如何工作的。例如,在开始的时候,没什么目的地在做集群测试,只是想了解容器的网络如何工作的,同时也在项目上取得进展。

这可能对我来说挺容易的,因为我的工作跟别人隔得很远,没有人真的知道我具体在做什么,他们只是关心在大方面做的是什么。

实际上,如果要是提前多花点时间阅读,可能效果会更好。就像我刚刚在阅读 Kelsey Hightower 的“learn kubernetes the hard way”的文档,读完不需花太长时间,而且其中有一个关于如何设置一个集群的很好的点,这样就可以很节省我很多时间。

关于这个点,有些人还要想得更远。比如,我的朋友 Dan 就提到好几次,说他喜欢在工作中阅读技术书籍。最初觉得这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但它确实很有用。事实上,有很多跟我工作相关的书籍,找不到理由为什么不能在工作中阅读它们。

Comments

« JavaScript 中的匿名递归 在 Node.js 中使用原生 ES 模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