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除在 ESM 模式生成的严格模式

team

起源

项目升级构建方式,以前的代码采用 AMD 风格组织代码,并使用 r.js 完成打包优化工作。后续成员选择采用 ES6 的风格编写代码,然后 webpack + babel 完成打包构建。迁移工作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终于完成各种配置,测试时候发现问题:抛出一个语法错误。错误很快被定位,属于历史代码的不规范写法,之所以现在暴露出来是因为新的构建方式会加入 "use strict"

严格模式

在编写代码的过程中,我们使用 strict mode 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严格模式会将 JavaScript 陷阱直接变成明显的错误,比如未声明导致的全局变量,可以让我们开发过程中就发现错误。

众所周知,JavaScript 这门语言之前存在大量不好的设计,使用严格模式意味着在采用一种限制性更高的方式编写代码,同时更 “安全”。但这里所谓的安全在生产环境又可能是另外一回事,尤其是对于那些上了年纪的历史代码,我们更倾向于在生产环境去除严格模式。

ES2015+

现在大部分人已经在使用更强大,更具有表现力的 ES2015+ 编写代码。可能还会使用到 babel 来转化成用于生产环境运行的代码,在使用 preset es2015 时,会自动加入 “use strict”

babel 的处理方式是将 ES2015 模块转换成 CommonJS 格式的,然后再统一处理,即 transform-es2015-modules-commonjs,这个插件位于 preset es2015 中,并且依赖于 transform-strict-mode

也许你会想去掉严格模式

也许你会想去掉严格模式,毕竟对于一些历史代码,很难预测加入严格模式会导致什么异常。

  • 第一,在处理过程中去掉 "use strict",这里不用我们自己去写了,借助这个插件 transform-remove-strict-mode
  • 第二,不用 transform-es2015-modules-commonjs,可以使用 webpack 2 直接处理 ES6 模块

方案一

1
npm install babel-plugin-transform-remove-strict-mode --save-dev

修改 .babelrc

1
2
3
4
5
6
7
8
9
10
{
    "presets": [
        ["es2015"],
        "stage-0",
        "react"
    ],
    "plugins": [
        "transform-remove-strict-mode"
    ]
}

方案二

modules

"amd" | "umd" | "systemjs" | "commonjs" | false, defaults to "commonjs".

Enable transformation of ES6 module syntax to another module type.

Setting this to false will not transform modules.

我们去掉 preset es2015 的模块处理,改由 webpack 来处理:

1
2
3
4
5
6
7
{
    "presets": [
        ["es2015", { "modules": false }],
        "stage-0",
        "react"
    ]
}

这种方案也能解决之前问题,因为之前存在问题的模块使用 ES5 编写的,使用 AMD 风格。

但是,参考 http://www.ecma-international.org/ecma-262/6.0/#sec-strict-mode-code ,在 ES6 语法下,模块系统以及 class 等仍然都是工作在 strict mode 下的,而 webpack2 的也确实是这样处理的。

实现对语言本身是没问题的,使用新语法意味着我们要抛弃掉以前一些设计不好的地方,编写高质量的代码。

对比

相比而言,方案二更合适,因为方案一处理的过程实际是删除所有"use strict",有时候未必符合你本来的意愿。

采用方案二还有一些好处,比如可以使用 webpack2 已经支持的 tree shaking 优化技术,因为这项技术基于 ES6 Modules,得让 webpack 直接处理才能使用。

后续

这种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比如不小心引入的全局变量,类似的代码质量问题还不少。

所以,我们使用 lint 工具来帮助我们避免这种问题,对于代码质量的要求必须苛刻。

Comments

« 编写现代 JavaScript 代码 喜欢用 Git 做的一些小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