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项目之后

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自己负责的一个小项目。

但是,从上周五开始,一直持续到本周五,才基本从中脱离出来。

体会了一把在互联网公司加班的节奏,周六加班,周一到11点,周二到零点,周三干脆没回去,周四正式上线,又到凌晨一点,周五本想多睡会儿,但出现问题,又来到公司。

但是,也有一点收获,接触了一些人。我是个被动的人,平常很少主动去认识别人,但因为工作共同的目标,而有了一点共同的语言,必不可少的沟通。这让我意识到,我仍然是一个普通的人,仍然渴望群体生活,仍然渴望交流沟通,即使本质上是个不擅社交的人。

在这次事件中,发现自己有很多问题。 比如在技术上

  1. 代码风格不统一
  2. 耦合度太高
  3. 不写注释
  4. 没有自己的编程思路

这只是一部分,虽然我一直明白自己现在并不是个高手,但没想到还是高估了自己,存在太多问题。

还有,我发现自己没有解决问题的热情,比如某个兼容性问题,听之任之,也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定位,二分,这些东西当然知道,总嫌麻烦懒得去弄。

说到这里,我发现自己还有明显的拖延症,回避问题,想让时间冲走一切。

我还思考了一些更深层次的原因,比如对于工作。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工作狂,之前在全微就是,到下班时间就走,虽然我知道大多数老板都不喜欢这样的人。而且,日复一日的工作,重复的事,总会显得枯燥。

我喜欢新鲜的事物,甚至过头了,喜新厌旧。之所以成了一名前端工程师,而不是一个玩电子技术的,就是由于对新鲜事物的一种追求。我追求多个领域的融汇贯通,但对每个领域都不求甚解,抱着一种玩乐的心理,走马观花。

当时为什么选择去图书馆呢,因为需要一种方式来填补因为迷茫造就的空白,而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方式。好吧,我承认,我没钱,也没兴趣去扮人偶去赚钱,这个世界很多事情都像体验,却因为钱没有去做。所以,我想告诉后来者,别因为钱放弃你的梦想,因为这真的挺傻的,我现在才发现,只要你敢去想象,钱从来都不是问题,或许只是个借口罢了。

工作的意义在于什么呢,自我价值的体现,人生意义的实现,回到人群中,或者是为了打发这一生,为了报酬,为了生存。我,其实不太明白,我没有过梦想,倒是有些不切世纪的幻想。有时,觉得生活很虚化的,就像此刻,听着雨声,听着柴可夫斯基,思考这些无聊的话题。

Comments

« 实现不定尺寸图片居中的几种方式 我是怎么成了一名程序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