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次求职经历的叙述

首先,我不能说出这家公司的名字,因为这违反了保密协议,即使这个博客除了我没人阅读。我只能说,这只是一家很棒的企业,虽然没有成功,但是仍然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写出来,只是记录自己的一点感悟。

笔试

该部分包括必做题7道,如下:

1、有6,9,140颗一包的糖果,比如当用户团购8颗时,则必须拆包。问:必须拆包卖的最大订单是多少?

2、给出一棵二叉树的后序遍历,中序遍历。问:画出该二叉树,并写出前序遍历。

3、写一个函数将二叉树左右子节点交换。

4、给一个数组,可能有重复项,写一个程序求元素X所在的区间。

5、给一个浮点数数组,写一个程序输出任意连续元素乘积的最大值。

6、景区门票5元,某天售票处无零钱,来了2N个游客,其中n人有5元钱,其余人只有10元的。问:所有人都无须为找零而等待的概率是多少?

7、给一个数组,其值表示台阶的高度,写一个程序求蓄水量。

选作题:

前端:设计一个对象,实现两个函数 getVersion()setVersion() 。很简单。

后面的没仔细看了,主要是前面的7道题都没搞定。记得有iOS、Android、运维、测试、嵌入式的。

面试

1st Round

这一轮大概就是随便聊聊天,主要是针对简历提些问题,看看简历有没有水分。写两段程序,我的题目有:

链表求逆

二叉搜索树

然后,还问了个数学概率问题:生日悖论

总结一下:大概都是些以前都会见过的东西,至少我碰到的都是接触过的,知道的,不会有太难的问题。

2nd Round

关于作用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var a = 1;

function test() {
  console.log(a);
  console.log(b);

  a = 2;
  function b() {};
}

test();

打印结果:

1
2
1
[Function:b]

其实,没太明白这道题目考点何处,不过面试官的意思似乎在作用域,当我刚说出第一个会打印出 1 的时候,她说我还是太年轻。我立刻紧张了,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没想出陷阱究竟在哪里。我只能想,大概是看错题目了,但我后来的面试过程中又瞄了几次,确定她写的就是上面那段代码。

原型链

结果,忘了这东西。衰!

仍然有两个算法问题:

  • 1.数组最大的N项

  • 2.数组去除重复项

比一轮的题目会难一点。当然,并不偏,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2014.10.20更新

上面的文章是14号上午九点多发的。本以为已经没戏了,结果,临近中午时接到工作人员三面的通知,让我又惊又喜。最后,由于他们准备回京,而我需要两个钟头才能赶过去,所以改为电话面试。

第二天,约好3点钟,但没电话,我打过去问了,后来5点面试官打过来,由于准备另外一家公司的笔试,推迟到第二天。最后,16号下午进行的电话面试。如今,已经过去4天了,有件事已确信无疑,我被婉拒了,他们到底是没看上我。

回顾一下完整的历程:

回顾一下此次应聘经历,颇为曲折,让我印象深刻。本来第一天因为另外一场面试错过笔试,就像错过的许多企业一样,以为就这样算了吧。

结果,第二天安排了第二场笔试,于是吃过午饭,就出发,搭两个钟头的公车去参加笔试。笔试题目挺对我的胃口,这句话的意思是比较符合我对技术公司挑选人才标准的期望,做不做得好那是另外一回事了。事实上,笔试后就感觉自己白跑了一趟。

但是,第二天居然收到面试通知,抱着一种很轻松的心态,搭两个钟头的公车去参加面试。在这个时候,对通过面试完全没有抱任何希望,因为这才我的第二次,想的只是增加点面试经验而已,所以真的很轻松,而且没了第一次面试时候话都说不清楚的笨拙,答不上就走呗,没什么损失。

没想到,第一轮面试竟然比较顺利,大为出乎我的意料,而且,在外面呆了好久,也没人过来跟我讲,今天的面试就到这里了。我知道,已经过了,便开始浮想连篇,觉得自己进入这家企业开始有点希望了。等了好长一段时间,终于开始了第二轮面试,但是,那个漂亮姐姐让我觉得渺小,我到底还是太差劲。

面试结束后都快八点,直觉告诉我,不可能会通过了,于是,离开面试地点,搭两个钟头的公车回学校。路上,叫了外卖,请室友帮忙取了,回到宿舍,十点半了,狼吞虎咽消灭掉晚餐。

作个小小的总结:

想想这些经历,颇多起伏。我至今不知道,二面到底过没,以我的表现应该是不会过,但偏偏却让我参加第三轮,给了我一种还有希望的错觉,但最后仍然还是嫌弃了我。

电话面试,因为是第一次,我又像第一次面试一样紧张过头了,语无伦次。至少有四个地方,说得稀里糊涂的:

  1. 自我介绍
  2. 职位的认识
  3. 为什么不考研
  4. 为什么还没拿到其他公司的offer

有种说完就觉得糟了的感觉。

失败的原因

  1. 技术知识不扎实
  2. 表达太烂
  3. 大概还有礼貌的问题

本来,还想去问问那个漂亮姐姐的,寻求一些建议,但转念一想,还是算了,她未必会记得我,问不问也不会有太大差别。

再见了,MT。

不过,如果足够牛逼,又怎会因此而被嫌弃。技术的大门,才刚踏进一只脚而已,不过,我会努力地走下去的。

Comments

« 关于内存对齐的一点注解 Base64简要笔记及其他 »